五大步驟完成家庭財務自我診斷

鼠年家庭全方位理財術

只談投資、儲蓄或節稅中的任何一種,都是瞎子摸象。只有好好坐下來,做一次完整的全方位理財規劃,才能窺知究竟哪些理財目標可以順利達成。

ˉ春節期間,好不容易有個長假可以做次理財規劃,但如果你想到的只是如何投資或如何儲蓄等個別理財項目,可就有點跟不上時代。做為一位現代人,你需要的是一套完整的全方位理財規劃。不要說西元即將進入二十一世紀,就看在中國年曆又進入另一新的十二生肖循環的分上,現代人最好知道各理財項目中所做的決定都會相互影響,因此完整的財務規劃必須整合所有理財項目。這其中,最少包括現金流量管理、風險管理與保險、稅務、投資及退休規劃等五大項。

ˉ先拿一個失算的案例來做前車之鑑。陳大方夫婦都是國營事業員工,在同是四十五歲的時候,因為耐不住八○年代末股市狂飆熱潮,將銀行存款五百萬元全數挪成股票投資,結果慘遭套牢,眼看無法順利於七年後,也就是他們原先預訂的六十歲時退休,而得再多辛勞五年。天曉得,他們夫婦的物質慾望並不高,即使當時投資股票獲利,他們也不曉得要如何來運用這筆錢。

ˉ這案例顯示,陳大方夫婦事前欠缺退休計劃,也未充分考量股票投資所能帶來的鉅大風險及對生活的衝擊。他們有的是,一個不完整且最後證明為失敗的理財想法而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