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當紅醫療教學軟體來台

有了虛擬病人,你免當醫生的白老鼠

你曾被當做實習醫師的白老鼠嗎?什麼樣的醫學教育教出來的學生,才不會一再把病人當做實驗品呢?

今年62歲的麥爾斯博士說,PBL法比傳統方式有趣多了。 (攝影者.楊文財 )

你有這樣的經驗嗎?可能因著某種病情住進病房,主治醫師身後拖著長長隊伍,一群年幼實習醫師一進門埋頭記錄,主治醫師把你衣服掀開,實習醫師一擁而上觀察手術後的傷口癒合,眾人指指點點……。太詭異了,感覺像隻在柵欄裡供人觀賞的動物。

近年來,不少人開始討論,醫學教育一直以「大班制課程」和傳統的「主題基礎學習法(subject-based learning,SBL)」教出一批不會「解決問題」的醫學院學生。然而,美國早在十年前就發現這個問題。南伊利諾大學醫學院創辦人麥爾斯博士(Dr. H. Myers),教授生理學及內科學三十一年,十月二十六日來台,帶來已在德國、加拿大、瑞典、西班牙,以及美國一百四十五所醫、護院校(包括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哈佛大學醫學院、羅徹斯特醫學院等第一流學府)都已在使用的「線上臨床大夫及虛擬病號軟體」(DxR Clinician & Simulating Patient)。

這個軟體是把資深醫師及護士所經歷的繁多病例,加以數位化、網路化,讓醫學院裡的學生練習。資料庫裡有許多「虛擬病人」,以仿真的形象出現,透過線上虛擬實習可以將前輩的功力、經驗,移轉給即將要到醫院工作的住院醫師及實習護士,讓這些準醫師、護士在尚未執業時,就能養成對病症良好的邏輯推理,而不是用直覺醫治病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