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都是天才,只是擺錯位置

發現你的天才

美國蓋洛普調查發現,全球只有兩成的人自覺很能在工作中發揮所長, 有卓越表現的人,則源自能發揮天賦的能力。 人的潛力如摩天樓,大多數人卻只停留在地下室裡…… 侯文詠、龔遵慈、王泰俐勇於面對自己,釋放內在的天賦, 毅然決然轉換跑道,迸發出海闊天空的精彩人生。

「醫生」和「知名作家」曾經像個框架,同時框住了侯文詠想追求文學天才的渴望與夢想。 (攝影者.卜華志 )

這是一場「呼之欲出」的盛會:二○○三年二月二十三日下午,音色優美的單簧管樂音將在東京歌劇城的音樂廳裡迴盪開來。來自全球的數千位大前研一書迷,靜靜的聆聽這位剛滿六十歲的日本趨勢專家在舞台上獨奏著單簧管樂器。

上述是一場想像場景,這場「大前研一六十大壽音樂會」雖然訂在未來,但大前研一卻肯定他一定會演出。他在今年初日本甫出版的新書《想做的事就去做!》的新書上寫著:「我在兩年前就宣稱六十歲時要舉辦一場音樂會,逼自己平常不得不稍做練習,因此這場盛會應該會如期舉行。」「萬一我不幸未活到六十歲,家人會將我練習時錄的CD代替邀請函寄贈各位。」大前研一甚至已經和讀者簽好承諾書。想做的事就去做!這是大前研一的人生觀、工作觀,也是他人生長樂的秘訣。

但是全球有多少人能像大前研一一樣樂在工作,樂在自己想做就去做的事情上頭呢?大部分的人不是覺得工作無趣,就是覺得在職場上擺錯了位置,沒有辦法做自己樂在其中的事情。特別是經濟景氣低迷,職場上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情況比比皆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