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的高幹如何過年?

鄧小平、楊尚昆會在珠海喝春酒嗎?

中南海高官不僅在位者忙,就連已經退休的元老,今年也顯得比往年「勤於走動」。他們除了忙著外出過年之外,還忙著四出展開「送溫暖」的安撫行動。

忙了一年,中南海諸公們與所有中國人一樣,都要準備過春節。不過,與普通的中國老百姓相比,中共要員的過年計劃,在各個方面又都不一樣。

首先,春節一般都不能在自己家裡過。按照中南海內不成文的規定,多年以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以上職務的領導人,每逢春節期間,都必須分頭前往大陸各地視事,用中共的話來說,叫做「全國人民共度春節」。今年春節,中南海高層亦不改這一慣例,而且顯得比往年更為忙碌。目前,政治局常委都各自忙著做外出過年的準備。

據悉,包括江澤民、李鵬等在內的七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今年大部分將離開北京,前往外地的省、市過年,由於去年大陸經改陷入停頓狀態,國有企業虧損持續擴大,使國有企業職工失業情況目前已經達到了歷史高峰,貧困家庭不斷湧現;另一方面,農民的日子也不太好過。因此,中共高層決定利用今年春節的機會,四出展開「送溫暖」的安撫行動,以求得社會和人心的穩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