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投資半導體發財夢碎

半導體殺價風起雲湧高獲利時代正式終結

半導體產業這兩年大撈超額利潤,造就了一批新貴,也引來財團覬覦的目光,數百億元的投資就這麼丟了下去,然而還沒開始生產,產品價格就急急滑落,財團的發財美夢,轉眼之間就成了夢魘。

ˉ去年行情極度發燒,在市場上一度嚴重缺貨的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SRAM),產品售價卻在大家相當看好的情況下,出現急速滑落的局面。

ˉ去年第二季,由國內半導體大廠聯華電子率先推出1M(32k x 32)的同步SRAM,甫上市每顆售價高達四十美元,但是在三個月後,每顆售價則意外的滑落至二十五美元,幾近腰斬,更甚者隨後跌價的速度不但沒有減緩,反而加快進行,到了今年元月份,售價掉至七美元,而目前,售價雖然暫時停在每顆六美元附近掙扎,然而隨時有進一步滑落的可能。

ˉ總計這項最新的產品在短短的半年時間,價格跌掉了八十五%,至於過去兩年一直維持強勢,價格且扶搖直上,現貨價格甚至出現八美元天價行情的 256kSRAM,目前價格也只剩下一‧九美元,風光局面已是明日黃花,讓市場上對半導體獲利前景充滿樂觀預期的投資者無不大吃一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