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國最有權力的女強人

馬雪征讓聯想市值膨脹七十七倍

十七年前,聯想只是一個在中關村創業的小公司;十七年後,聯想成為全中國最大的電腦公司,馬雪征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

《財星》雜誌十月份公布「全球五十大最有權力商界女性」,大陸最大電腦公司聯想集團的財務總監(CFO)馬雪征赫然名列第五。馬雪征對於再度上榜反應相當冷漠,「我沒有什麼感受,這個排名可能令我出名,但對我沒有好處,也沒有壞處。」她說的沒錯,真正能讓她得到好處的是聯想集團,去年她的薪酬估計約為六百萬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二千五百萬元);名下的聯想股票,市值約五千五百萬元人民幣,她是少數享有財富權力的中國商業名女人。

對於香港證券、銀行界,Marry MA(馬雪征的英文名字)得獎已是司空見慣,在社交晚宴中,馬雪征喜歡穿著一襲黑色的名貴套裝,短頭髮,戴著金邊眼鏡穿梭在賓客之間。快速的與熟人交換兩句問候語,或是與一位女性商界人士交換一個簡短的笑話,「她在香港金融界的聲望甚至超過柳傳志,聯想國際化的窗口,是由她推開的」一位長駐香港的大陸媒體記者指出。

當過鄧小平的翻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