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過剩,倒貨給全世界

中國製品將引發亞洲低價風暴

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日前表示,中國是世界工廠。這是既定的事實,但生產大於需求之後,勢將引發亞洲國家的低價風暴。

十月一日大陸「國慶」七天長假的首日,北京「大中電器」位於玉泉路、大山子等主要門市店,一大清早四、五點鐘,門口就擠滿人。原來,他們是為了排隊搶購一台人民幣八十八元(約新台幣三百六十元)的二十一吋彩色電視。

二十一吋彩色電視一台不到新台幣四百元就買得到?這對多數台灣民眾而言,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但對大陸民眾卻早已司空見慣。這種低價促銷彩色電視機的手法,這兩、三年經常出現,去年十月,北京還曾出現過一台二十一吋彩色電視只要人民幣六十六元的瘋狂價。

雖然這只是廠商的促銷手法,但反映的卻是大陸生產過剩的問題。據大陸官方統計,二○○一年,大陸低價位彩色電視的產量為三千八百萬台,但市場需求量僅二千七百萬台。大陸彩電業者為了生存,不得不進行價格割喉戰,結果除了四川長虹稍有獲利外,其他業者去年都虧損累累。大陸家電大廠─青島海爾總裁張瑞敏因此感嘆,價格競爭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競爭的結果沒讓任何人因此出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