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企業展開自清運動

素以資本主義精神堡壘自居的美國,從去年至今卻爆發一連串企業作帳醜聞,使得股市不振,投資人信心全失。近期《財星》雜誌(Fortune)指出,為了喚回投資人信心,有些企業開始展開自清運動,希望能打造全新的「好公司」形象。

最近安能(Enron)的現任及前任員工頻頻在《花花公子》、《花花女郎》(Playgirl)雜誌上露臉,一方面控訴安能案使得他們的生活頓失依靠,二方面藉此展示自己的臉蛋及身材,試探有無轉往演藝事業發展的機會。他們的露臉,再次提醒社會大眾,一個企業的形象,竟可以如此表裡不一。

事實上,曾經幾度被美國權威財經雜誌,列名美國最具聲望企業的安能在去年聲請破產後,震驚了全世界。直到那時,媒體恍如大夢初醒,陸續披露了安能內部一些扭曲的企業文化。大家才驚覺到,原來不只財務報表可以作假,連企業形象都可以偽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