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西進效應

創投業西進,政府只能跺腳?

企業、創投轉道海外西進中國,早是業界公開的秘密。前陣子台積電申請赴中國投資八吋晶圓廠,意外引爆大股東行政院開發基金的資金能否跟隨西進的問題,將此一問題正式攤在檯面上。

■楊世緘(左)頻在大陸現身,積極為他旗下的創投基金在對岸尋找投資標的。 (攝影者.翁挺耀 )

今年四月間,行政院開發基金投資新台幣五千萬元的誠宇創投曾被查出有轉投資大陸中芯集成電路的事實,違反兩岸關係條例相關規定。當時開發基金除要求誠宇撤出中芯的投資外,還重申台灣募集的創投基金不得投資中國大陸公司。

政府同時警告向開發基金申請資金投資的創投業者,未來須以不投資大陸公司為前提,不論國內、外創投業者均適用。但這些規定在前陣子台積電申請赴中國投資八吋晶圓廠後,卻產生不小的矛盾。

開發基金是台積電第二大股東,僅次於飛利浦,假如台積電順利到上海松江設廠,則開發基金若要遵守規定,就必須出脫台積電持股。同樣的,假如聯電、茂德都申請赴大陸投資,持有這些公司股票的創投基金是否都要出脫持股呢?事情若依此一嚴格規範玩下去,可是沒完沒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