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會改革,非政府動手不可?

平鎮農會自救,催收逾放破紀錄

曾在八十五年間爆發過擠兌危機的平鎮市農會,今年來組成非正式的「逾放及危機處理小組」,積極進行自救。不過就在逾放比率大幅下滑之際,財政部卻祭出Big Bang式的基層金改方案……

■被譽為商業銀行專家的李庸三(右),卻被基層農漁會批評為不懂農業金融制度。 (攝影者.翁挺耀 )

走入桃園平鎮市農會大廳,雪白牆壁上貼著半開大小的白報紙,上頭用阿拉伯數字寫著斗大「27」。往下像月曆紙般一張張翻開,則是28、30一直到35的數字一一跳出來。這是四個月來平鎮市農會處理逾放比率的業績,從四月底最高的三五%,逐月降到八月底的二七%。

一百二十天的逾放比掉了八個百分點,創下全國紀錄。總幹事詹光農正準備開香檳慶祝,財政部卻下了一紙公文,要分三級管理基層農漁會信用部。逾放比超過二五%的農漁會,要嚴格限制存、放款業務。一五%到二五%與一○%到一五%的信用部,則依級別程度分別限制部分業務。

這項宣布無異潑了詹光農一桶冷水。今年三月間,他才從一家日商公司的法務部門,挖來一位法律顧問黃國華擔任信用部的法務催收專員。在黃國華領軍下,一個非正式的「逾放及危機處理小組」悄悄組成,在四位催收專員的努力下,平鎮市農會的逾放金額從最高時的十一億一千萬元,掉到八月底的八億四千萬元,水位大幅降了四分之一。如今這些努力都要在政府專案進駐輔導下,化為烏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