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政府只給面子不給裡子

李光耀「兩岸調人」光環褪色

在兩岸關係中,陳水扁的綠色執政,已經讓遊戲規則全盤改變,李光耀縱然有心奔走,也恐怕時不我予。

九月十六日,是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的八十大壽,在新加坡過完生日的隔天,李光耀就帶著太太搭機來台訪問。

十多年來,李光耀不管位居何職,幾乎年年來訪。他在前總統李登輝任內一度擔任兩岸調人的角色,讓往後的來訪,增添了許多神秘。直到八十三年,李光耀和惺惺相惜的李登輝因對中國統一問題,產生基本看法差異不歡而散,大嘆:「我嘗試以做善事的心情,幫忙李登輝的時候,灼傷了我的耳朵!」之後,他中斷了六年的訪台。直到前年陳水扁上任後,才又恢復作客的慣例。

李光耀的主動訪台,近來有了一些固定的模式。首先,他選擇「先大陸、後台灣」,訪台前先走一趟大陸,和大陸高層領導人見面深談外;來台期間,還是嚴格要求我方低調處理,以免刺激中國。對他本人來說,除了在下榻的別館,讓游泳前、後穿著浴袍的樣子在鏡頭前「曝光」,以強調是純粹的私人行程外,還是沒有多說一句話,李光耀又沉默的搭機離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