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醒吧,總統!

「九二一」過完三週歲,政府「依進度」要拆除組合屋,可是重建住宅以安置災民的計畫卻未能「依進度」完成,游錫堃到災區巡視時,攔路喊冤者不絕於途,他卻只在仁愛鄉「表揚」重建工作超進度,還要「部分只會批評的立委」到現場實地了解。

災區的實況究竟如何?光看數字也許各人解釋不同,光聽官員和立委打口水戰也是黑白難分,真正感同身受的只有災區民眾,而他們的表達是:十月九日要夜宿總統官邸前。

《呂氏春秋》有個故事:晉國的太史屠余投奔東周王室,周威公問他:「天下之國(諸侯)哪一個會先亡?」屠余答:「晉先亡。」問為什麼?答:「臣以天災示警、天象異常暗示晉平公,他說『那能怎樣?』再以人事不義、百姓多怨提醒他,他說『那有何傷?』再提出鄰國不服、賢良不興,他說『那有何害?』臣認為不知道國家所以存者,就是亡國的原因,因而認為晉先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