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何挺以色列?

為何美國能為比台灣小、人口更少的以色列站台,而不惜得罪面積更大、人口更多、又有石油的阿拉伯世界?台灣過去如果能做到猶太人在美國的一半成績,今日台灣的空間絕對會好很多很多。

過去幾十年裡,美國一直扮演著世界民主陣營的首要強國,以及國際警察的角色,雖然其國內經濟景氣差時,有很多人民批評美國政府扮演國際警察角色所付出的代價過高,而且只顧國際而忽略了自己國內的事。但主政者及其支持者則認為,美國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越重,對世界事務的影響力就越大,因而越有利於美國整體的利益。因此,美國深知自己必須要繼續保持強盛,並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

然而,幾十年來,這角色有成功的,也有不很成功的,到如今還有無法解決的問題。最顯著的就是中東問題,其中,以色列及恐怖組織問題最突出。而與華人切身相關的,就是近年來雖然有進展,但仍未解決的台海問題。

筆者認為,近年來新生代當政的美國,基本上是有心解決問題的,而且越來越主張用和平方式解決問題,因為戰爭不但要耗錢,而且可能使美國捲入而犧牲最珍惜的美國人性命。也因為這樣的立場,導致許多問題不能在短期內得到解決,同時有意無意都使美國獲得某些利益,而且拖得越久,利益越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