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油品陷入苦戰,人事異動正在醞釀?

王永慶這次真的生氣了!

台塑集團進入油品市場兩年多來,發油量與加盟站數市占率成績不如預期,董事長王永慶似乎按捺不住了?

台塑集團進入國內油品市場兩年有餘,就發油量市場占有率計算,只達三成;以加盟站數計算,市占率更少,只有二三%。相對於龐大的煉油設備每天在吃利息、攤折舊,台塑董事長王永慶非常著急,繼前波改組台亞石油公司(負責油品通路)造成人事異動後,近來又被油品價格戰的「副作用」所傷,台塑內部已盛傳新一波人事異動又在醞釀。

受國際油價上漲影響,台灣油市的主導者中油公司八月十九日宣布調漲油價,汽油每公升漲一元、柴油五角。由於原油成本壓力很大,且美伊戰爭開打在即,油商莫不想及早「反映成本」,中油帶頭宣布漲價,大家都鬆了口氣。

中油漲價時,台塑石化一干決策主管包括副總經理王文潮、總經理室主任蘇啟邑、油品事業部副理陳炳煌等人都在日本。前線軍情傳到,王文潮、蘇啟邑首先趕回台灣,當蘇啟邑向王永慶報告中油漲價後的因應時,原本以為董事長會決定跟進,沒想到王老爺子卻反問:「我們為什麼要漲?」王永慶打算根本不漲,企圖徹底反將中油一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