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啤酒體質「虛胖」面臨存續危機

百威虎視眈眈併掉青啤?

青島啤酒一登上台灣市場就狂賣,但是,大陸母公司卻危機重重。前任總經理彭作義擴張所留下的爛攤子,新任總經理金志國要如何處理?

七月三十一日,青島啤酒登台三個月,靠著在大陸的名氣及清淡口味,賣了一百五十萬箱,創下外來啤酒的紀錄。

七月三十一日,也是青島啤酒前總經理彭作義病逝週年祭。彭作義被稱為「彭大將軍」,七年來大肆購併、擴張,創造出大陸青島啤酒神話,連進軍台灣市場也是彭大將軍生前的策略。當他開始在大陸南北大規模購併同業時,就曾說過,「青啤走向世界必須以港台為跳板,繼而以東南亞為首要拓展目標。」只不過,當青島啤酒得意台灣時,大陸的業務卻正因為彭作義的策略,而面臨危機。

彭作義自一九九四年開始,從青島出發南征北討收編各大小啤酒廠,七年下來,在大陸十七個省市收購上海嘉釀、北京五星、北京三環、西安漢斯、南寧萬泰等四十六個啤酒廠、一百多個品牌。啤酒產量從一九九四年的三十萬五千噸,擴增到現在的三百八十萬噸,成長十二倍;市場占有率由二.二%上升到二○○一年的一○.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