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之父新書《下一個社會》獨家書摘

彼得.杜拉克的四大預言

奇異電器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說:「1981年,我整合奇異電器的第一個核心思想來自彼得.拉克。」問比爾.蓋茲哪些管理書籍對他影響最深時,他的回答是:「當然是杜拉克的書。」管理學大師中的大師 ─ 彼得.杜拉克本世紀第一本著作《下一個社會》,承襲了大師一貫的犀利,從

對於我們一無所知的未來趨勢和世界,我們要怎麼應付?

如果說,有什麼事情是我們可以確定的,那就是未來的變化會在我們的意料之外。我們可以確定的是,最重大的改變還沒有出現,二○三○年的社會跟今天的社會一定大不相同,它一點也不會像暢銷未來學家所預測的樣子,它不會由資訊科技主導,甚至不會由資訊科技來塑造,資訊科技當然很重要,但只是眾多重要新科技的一種。下一個社會的主要特色會跟從前一樣,是新機構、新理論、新意識形態以及非常多的問題。

在大家暢談新經濟的那段時間裡,我開始察覺社會正在變化:一九九○年代以來,變化越來越多,不但已開發國家出現根本上的變化,新興國家的變化甚至更劇烈。資訊革命只是其中一個因素,甚至可能還不是最有影響力的因素。至少,人口因素同樣重要,尤其是已開發國家和新興國家出生率穩定下降,造成年輕人口數目、比重和家庭組成快速降低。資訊革命只是發展一個多世紀的趨勢的最高潮,年輕人口萎縮卻是前所未有的徹底逆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