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現況何必多費口舌?

個人成功經歷的借鏡,用在複雜的國際及兩岸事務上,畢竟有很多不同;在公開場合說些令自己和同夥人心裡舒服的話,卻帶來台灣全體的麻煩,那又何苦呢?

最近一連串發生在台灣政壇上的國事,尤其是在外交及兩岸的事情上,令人深深感到人生路途多數是崎嶇不平的,在面臨逆境時,則需要更大的毅力及智慧去應對。很明顯的,雖然許多人生的逆境不是自己造成的,但不容否認,也有許多逆境的確是因自己不小心而惹來的。

個人要為自己想,一家之主要為全家人想,一個公司的負責人要為整個公司的前途及員工的福利考量,對一個主政者而言更應為整體人民前途利益去思量。

我心裡常想,李登輝先生在台灣政壇是有過辛苦的過程的;他由一個學者及技術官僚,走上民選總統之路,實在不簡單,面臨四周都是所謂外省籍的官僚,一定吃過被人小看、被人歧視、被人排擠等類似的苦頭,但經過耐心及毅力甚至是聖經的啟示,他畢竟印證了誰能在戰場上堅持最久,就會成為最終的勝利者。但在勝利之後,雖然不應忘記以往苦痛及掙扎的經驗,但更重要的是要發揮包容心,而把不同背景的人融合在一起,以求取全體更大的勝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