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得山成金融史上權力最大的人

身兼三職的「代理王」

出身稅賦界的王得山,在九月初一手掌握財政部長、台銀董事長與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大印,成為權傾一時的金融「代理王」。

財政部長李庸三、台銀董事長陳木在因公出國、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出缺,職務代理人第一人選都看上王得山(左)。 (攝影者.楊文財 )

台灣金融史上,誰能夠代理財政部部長,又同時代理全國最大的台灣銀行董事長職務?答案是目前還兼代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的財政部政務次長王得山。這位「稅務界老兵」行事一向低調,九月初卻因緣際會掛起一個部長和兩個董事長的代理頭銜,成了財金圈權力最大的「代理王」。

九月一日到九日,現任財政部長李庸三出國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財長會議,擔任政次的王得山自然當起「代理部長」。無巧不成書,台銀董事長陳木在與總經理李勝彥恰巧分別陪同李庸三出國,其間有四天是兩人同時出國的情況,台銀因此必須在常務董事裡挑一位「代理董事長」。雀屏中選的也恰巧是王得山。

李庸三九月一日先前往韓國參加「亞洲銀行家協會」年會,陪同他前往的是陳木在。李庸三只出席這場年會的前半段,便直接由韓國飛往墨西哥參加APEC財長會議。陳木在則留在韓國,待完整場年會後,才在九月五日回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