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交班計畫新版本

江澤民可能留任「半屆」後才退

未來兩、三年將是中國社會發展極為關鍵的時期,江澤民再任一屆總書記,將有利於中共應對當前面臨的種種困難。

雖然中共已決定於十一月八日在北京召開十六大,但有關高層人事安排仍撲朔迷離。由於江澤民的去留至關重要,而他至今未明確表態,因此成為海內外關注的焦點。然而,中共政治一向以黑箱作業著名,最高決策者的決定往往被嚴格保密,並可能在最後一分鐘變卦。最新消息稱,江澤民可能在十六大後繼續保留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兩項職務,兩、三年後再移交給第四代領導人,以確保最高權力的平穩交接。

據透露,從夏天的北戴河會議到最近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領導層對十六大高層人事安排已有基本 共識,認為無論從國際、國內還是黨內形勢來看,都不適合全面換班,江澤民應再任一屆總書記。江澤民在續任總書記的時間裡,最主要的工作是落實「三個代表」的政治路線,重塑中共的意識形態,做精神領袖,而胡錦濤則在第一線主持日常工作。經過兩到三年的過渡期,江澤民再把所有權力交給胡錦濤等第四代領導人。

雖然中共黨內,特別是宋平、萬里、喬石等元老都明確反對江澤民留任,甚至要求江澤民能夠全退,令江澤民本人至今不願對留任明確表態,但高層主流意見認為,未來兩、三年是中國社會發展極為關鍵的時期,中共在經濟、政治、外交等各方面面臨的挑戰將是空前嚴峻,其中,經濟問題將是最大的挑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