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力拚走出「馬克斯陷阱」

在海內外媒體報導中國大陸著名演員劉曉慶因逃稅案被拘押的同時,許多消息也指出,北京當局將修改「個人所得稅法」,擴大課稅範圍,實行源泉扣繳及雙向申報,並加強監管與徵繳。

自一九七九年大陸開始改革開放二十四年以來,這應該算是頭一回顯示了北京當局對個人所得稅問題的重視,及加大改革力度的決心。根據大陸財稅學者賈紹華估算,自一九九五年到二○○○年,大陸每年稅收流失的絕對金額均在人民幣四千億元以上;據說,朱鎔基因此決定向富人所得開刀,最近他要人去查查《亞洲華爾街日報》上報導出來的「中國十大富豪」是否都繳了所得稅,結果發現,幾乎全沒繳稅,其中還有名列全國政協的人物。

市場經濟會提高效率,創造財富,眾人皆知;市場經濟會拉大貧富差距,懸殊財富分配,也是邏輯的必然。改革開放是當年計畫管制經濟走不下去下,不得不做出的選擇,既然決定放棄計畫管制,向市場經濟轉軌,那麼在快速成長帶來繁榮的同時,所得分配差距擴大,恐怕也是必須面對的代價。關鍵是:該怎麼面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