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到底在說什麼?

陳水扁總統在九一一週年前夕發表正式聲明,強調中共對台施行「超限戰」策略,本質上與恐怖攻擊十分類似,呼籲中共當局體認民主與反恐的真義,公開放棄武力威脅,以理性的對話尋求台海穩定。

這一聲明的「結論」部分,相信台灣民眾都很同意,並無爭議可言;但其「推論」部分,包括把反恐與兩岸關係扯在一起,把「超限戰」與恐怖主義扯在一起,把反恐與民主扯在一起,卻是十足的缺乏常識。也因此,這篇聲明大約只有阿扁的支持者受用,在國際和對岸的影響上,則只不過是一顆泡沫而已。除此之外,若是國家元首經常發表一些缺乏邏輯又無足輕重的聲明,非但無助於提升國格,更容易讓外人看輕我們,實在大可不必。在此不妨談談阿扁聲明「推論」的誤謬,以供其幕僚日後參考。

首先,阿扁把「超限戰」與恐怖攻擊混為一談,顯然對恐怖主義的定義毫無瞭解。「恐怖攻擊」的相對辭是「戰爭」,戰爭固然也是應該譴責的野蠻行為,卻與恐怖攻擊是一組完全不同的概念。就以阿扁聲明中所陳述的「超限戰」攻擊,其中大部分都是美國攻擊伊拉克時可能採取的手段。那麼,根據阿扁的定義,顯然美國攻伊也是「恐怖攻擊」囉。如果他的本意並非如此,顯然就是推論誤謬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