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影響力排名第二的女企業家梅格‧惠特曼談eBay成功秘訣

我從研究洗頭細節,了解客戶需求

一九九八年三月接手eBay執行長的梅格.惠特曼,持續帶領eBay創下高成長的業績,成為全球最會賺錢的網路公司。去年底,惠特曼個人身價更達四億三千三百萬美元。惠特曼如何管理擁有全球二十七個分公司、一萬八千項商品的企業?

我從研究洗頭細節,了解客戶需求 (攝影者.駱裕隆 )

過去兩年當網路神話破滅,.com紛紛倒地,全球最大的拍賣網站電子海灣(eBay)不但從一九九六年二月到現在,每個月都是獲利,而且大概是唯一股價不掉、業績持續成長的巨人,今年第二季營收創下二億六千萬美元新高,比去年同期成長四七%。八月二十九日,eBay總裁兼執行長梅格.惠特曼首度抵台,展開為期一天的訪問。

身高超過一百七十五公分的惠特曼,從寶鹼公司品牌助理開始第一份工作,自稱「了解每一個洗頭細節」的女企業家,究竟有什麼秘訣讓她能成功領導一家全球五千萬使用者的網路公司每一年都股價成長?《商業周刊》與她進行了深度的訪談: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妳曾被《財星》(Fortune)雜誌評選為最有商業影響力的女企業家第二名(編按:僅次於惠普科技執行長菲奧莉娜),在追求eBay成功的過程,員工與董事會都要有長期的眼光,而這在泡沫時代比較難,因為有許多網路公司都是採比較短期的做法。可是eBay是不一樣的,能從長期觀點出發。所謂的長期觀點是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