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台前夕,功過未定

朱鎔基從一代功臣變萬古罪人?

中共總理朱鎔基曾因為中國經濟做出改革而聲名大譟;卻在他即將卸任時,傳出多項不利消息……

近日,北京官方正式宣布十六大會期確定於十一月八日召開。雖然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仍未就其進退表態,但此刻兩岸局勢因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論」而再度緊張,看來他會拗不過軍方穩定大局的要求,留任軍委主席一職,其他第三代領導人將會退出政壇。其中,曾一度光芒四射的總理朱鎔基「人未走,茶已涼」,也許將成為中共這一代中爭議最多的領導人。

朱鎔基自一九九八年出任中共總理後,成功的完成了宏觀經濟調控,實現了大陸經濟的軟著陸;並著手進行國企改革和國務院機構改革。這些大動作令他在海內外聲名大譟,風頭甚至蓋過國家主席江澤民。然而,正當朱鎔基明確宣布自己不再連任時,他卻被一連串的消息弄得灰頭土臉。

首先是前光大集團董事長朱小華涉嫌貪污案在北京開庭審理。朱小華曾任人民銀行副行長,一九九六年十月到香港擔任國務院直屬光大集團董事長,是朱鎔基一手提拔的親信。朱小華自一九九九年七月被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審查,去年五月二十五日正式逮捕。據透露,江澤民指示有關部門要從快從嚴處理朱小華案;而朱鎔基表示,要按規矩辦事,不能製造冤案。日前,專案組接獲最高層指示,要在十六大召開前對朱小華案作出一審判決。雖然開庭時機選在朱鎔基訪問非洲期間,給他留了點面子,但朱鎔基的內心仍不好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