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去來

八月中隨APEC婦女領袖會議代表團跑了一趟墨西哥西南,以豪宅、海灘、高崖跳水著稱的阿卡波卡市。台北到阿市沒有直接航班,須先飛洛杉磯,轉墨西哥市,再轉國內小飛機,單程便得花掉近二十四小時。

隨後三天的議程,明顯的分為領先群的主打議題,包括資訊的基礎建設及公司治理;以及落後群的主打議題,例如婦女就業輔導和微型企業融資。我此行的任務,便是在全體大會中擔任IT組的引言人,報告台灣IT的基礎建設、產能建構與社會公平正義等議題。但一路思想最多的,還是觀光產業的發展。

因為年初以來,觀光已成為執政黨府、院、中央及地方口徑一致拚經濟的重點主張。就目標的明確與政策的合理性來說,游揆的「觀光客倍增」實不遜「兩兆雙星」或是張揆的「八一○○」。在台灣面對後WTO時代的國際競爭與後資訊革命的產業挪移雙重考驗的今日,發展觀光的確可能一舉解決經濟發展與失業勞工的兩大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