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外交,有何不可?

現在華航要買飛機,既然要花大錢,那對方能給什麼條件不能不重視。台灣當局應該把自己需要的條件及清單出來,合理的爭取台灣整體利益。

最近由新聞中了解到華航要購買飛機而引起美國及法國的政商界動作頻頻,其目的無非是希望中華航空能買他們各自的波音或空中巴士飛機罷了。其實世界上每一個現在的航空公司所有的大型商用飛機都是這兩家製造的,華航也不例外。因此不難想像這兩家公司為了獲得訂單都使出渾身解數了。

單單一架飛機就造價上億美元,對於影響力這樣大的生意,不難想像兩國的政治人物會直接或間接地來影響台灣為政者,希望借用政府的影響力來左右中華航空的決策。剛上任的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包道格,已數次造訪陳水扁。談話內容雖不得而知,但不難料想華航購機的事應該是主題之一。

不管最後的決定是如何,台灣總得要求一些對台灣整體有利的條件才是。最近外交上台灣高層官員訪問非洲及中南美洲,以及諾魯邦交的變化 ,總是有人批評台灣的外交是金錢外交。雖然對這種批評聽起來不太順耳,但看世界上大小國家,有哪些不是用這些方式作為其外交手段的呢?以前台灣接受美援,難道這些援助是沒有代價的嗎?是否在很多地方就非得聽美國的話呢?金錢外交是可以造就影響力的,只要運用得當應該是可以為台灣帶來許多的好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