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扁「父子同台」 情緒「一邊一國」

摩西(李登輝,中)與約書亞(陳水扁,左),「父子」聯手帶領台灣的「出埃及記」。 (攝影者.翁挺耀 )

「阿輝伯加油!」「陳總統加油!」在滿場的台聯黨群眾加油聲中,提出「兩國論」,被支持者視為「台灣之父」的前總統李登輝,以及提出「一邊一國」,選舉時以「台灣之子」為訴求的陳水扁總統,八月十一日台聯黨黨慶上首度「父子同台」。

這對「父子」的心境卻有著差異,和李登輝的情緒奔放相比,陳水扁卻顯得有點拘謹,走上講台時,陳水扁快步向前,直驅台上的第二張座椅,李登輝一個快步,親密的摟住陳水扁的肩膀,要陳水扁坐第一個椅子。

兩人站定後,台下喊台灣萬歲,李登輝高興的揮舞雙手,陳水扁則是兩手緊貼腰際,這次並沒有隨情境起舞。兩人坐下後,李登輝立刻親密的靠著陳水扁耳朵,耳提面命,陳水扁微笑傾聽,目視前方。等到李登輝上台發言時, 陳水扁更是拘謹,坐在李登輝背後的他,兩眼平視,不隨現場高漲的台灣意識共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