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嘉地區最有實力的家族企業

耐斯陳家在國、民兩黨都吃得開

陳水扁總統拜訪國民黨雲嘉地區重要樁腳」」耐斯集團,並在新開幕的劍湖山飯店與總裁陳哲芳闢室共餐。政壇解讀,陳總統拜訪耐斯陳家七昆仲有拉攏、收編的意味。

■2000年總統大選前,陳水扁(右)曾親自拜訪耐斯陳家,受到耐斯集團高規格的接待;2002年劍湖山飯店開幕,阿扁主動要求剪綵。政治人物與企業的互動,拿捏是門學問。 (攝影者.楊文財 )

八月二日雲林劍湖山渡假飯店開幕,阿扁總統不但主動要求出席開幕剪綵,參觀遊樂區設施,還臨時與耐斯集團總裁陳哲芳闢室共餐九十分鐘。這場「黑白吃」飯局究竟談了什麼,陳哲芳堅持不透露,僅強調「都是談些別人的事」。不過,阿扁總統安排兩個月內再度拜會耐斯陳家(上次是六月十二日),這個月二十日還將巴拉圭總統來訪國宴安排在劍湖山飯店,的確引來外界對執政黨與企業互動的側目。

耐斯集團是雲林、嘉義地區最具代表性的企業集團,從日用品和食品罐頭(愛之味)起家,由董事長陳鏡村、總裁陳哲芳及副總裁陳鏡仁聯手打下企業江山(《商業周刊》二○○一年一千大製造業調查,愛之味營業額達二十九億八千六百萬元,居第三百五十八名,劍湖山營業額為六億八千萬元),各關係企業則分頭由家族七兄弟領軍。陳鏡村是集團領導中心;老四陳哲芳擔任過監察委員、國策顧問,政經人脈廣大;老五陳鏡仁則曾任國民大會代表及嘉義縣工業會理事長,在雲嘉地區人緣頗佳。

早期與國民黨進軍金融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