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點亮了上海的夜景卻讓台北的街頭黯淡.......

五十萬菁英出走!

曾經,台灣的經濟奇蹟吸引海外學人歸國; 但是,隨著台灣經濟馬達轉弱, 越來越多的台灣人跨足彼岸,追求新的經濟馬達, 根據非正式統計, 有五十萬原本是台灣內需市場的菁英消費族群「出走」, 有人賣掉台灣的房子、車子, 在對岸許下買房子、車子的長期消費承諾,

五十萬菁英出走! (攝影者.翁挺耀 )

八月五日早上,從事營造業的張垂堂開著黑色的賓士S三二○,離開濱臨台北市內湖區大湖公園的高級住宅,展開一天的工作。這輛S三二○是三年前買的,此後,他沒有在台灣有過一百萬元以上的消費。因為隨著事業重心的外移,他飛離台灣的時間越來越久。七月中,他回到台灣停留三星期,這是他最近半年待 在台灣待較久的一次。結果,就碰到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說」,搞得台北股市又重挫。做生意的他,最怕政治人物隨意丟政治炸彈。

曾經幫鴻海精密及其他知名電子公司建廠的他,目前大陸的建案越接越多,台灣反而相對蕭條下來。他的營造事業如今橫跨海峽兩岸及越南,事業蓬勃發展。所以,雖然這三年沒有在台灣置產,但是,他在大陸南京買了一幢約一百五十坪的別墅,在美國德州也添購一幢公寓、買了一輛賓士。他的財富指數隨著他的飛航里程增加,而不斷攀升,但是對台灣的長期消費承諾卻在遞減。八月初,他又要飛到大陸,然後,回台灣短暫逗留後,要繼續飛到越南。

故鄉的「經濟馬達」轉速減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