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科院撐腰,嘉定區聯合台商發展光通訊

「台灣光電之父」現身「上海光谷」

大陸對發展光電產業的企圖心相當強烈,也積極拉攏台灣業者參與投資,一場在上海嘉定區舉辦的盛會,兩岸業者會擦出什麼火花?

■十分活躍的石大成曾被媒體推崇為光電產業「荒蕪至今開花結果」的大功臣。 (攝影者.卜華志 )

七月十七日,曾被總統府資政孫運璿譽為「台灣光電之父」的光電工業協進會(PIDA)執行長石大成博士,和工研院光電所所長劉容生,連袂出現在中國大陸上海嘉定區的「中國光電子產業發展和上海光電子科技產業園建設研討會」。

這場上海市政府轄下的區政府商業撮合活動,有大陸的聯想集團、上海廣電、華為科技等企業,和中科院院士,以及台灣的國聯光電、瀚宇彩晶等近六十多家從事光電領域廠商和創投業者跨海參與。兩岸光電領導人物幾乎都與會,連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原本也要到場(後來臨時取消行程)。

在這場研討會上,上海市政府宣布將於嘉定區興建「上海光谷」,將從嘉定工業區內規畫出面積四.八平方公里基地,當作包含光顯示、光通信、光儲存、特種光纖光纜、激光(雷射)加工和雷射醫療等項目,集合創業、光電研發、光電技術檢測等功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