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一去而不復返矣?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看淡下半年的半導體景氣,不僅對台灣,也對歐美科技股造成了巨大的震撼。對照他稍早前的名言:「看到了燕子」,如今的名言卻是:「燕子飛了」。燕子來了又走,雖是遺憾,也就算了,值得關切的是,燕子何時回來,或者,燕子還會再回來嗎?

誰都知道,以晶圓代工為核心的高科技產業,近十年來已成了台灣的主流產業,對台灣經濟做出了巨大貢獻。但所有這一切,應該說,都種因於三十年前,或者說,更早的四、五十年前。

一九七○年代,當時台灣經濟已經起飛,但靠的是勞力密集加工出口型產業。經濟主管當局已預見到此等產業發展終有其到達極限之一日,因此預為綢繆,規畫產業轉型,並以高科技產業作為目標。高科技產業的發展,一靠資金,二靠人才,當時台灣社會已漸富裕,資金問題不大,關鍵是人才。人才哪裡去找?美國。美國有的是台灣優秀的留學科技人才。早自一九五○、六○年代開始,台灣較多的優秀學生選讀理工,畢業後又多前往美國留學,在相當長的一段期間中,美國的外國留學生中,來自中華民國的不但量最多,質也最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