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合併狂歡之後……

顏慶章放鞭炮,李庸三掃炮屑

前任財政部長顏慶章的長袖善舞和現任財長李庸三的平實篤定,讓人想起紅酒和白開水的不同調性。

■對金控公司設立,財政部在顏慶章(右)任部長時,是「全力衝刺,熱到最高點」。但李庸三(左)上任後,則進行降溫動作。 (攝影者.翁挺耀 )

杯觥交錯,財政部長李庸三周旋各黨派立委間,臉上堆滿笑容,把額上的皺紋推擠得更深了。敬酒一杯又一杯,李庸三一上桌就連聲「我沒有酒量,大家隨意隨意」,其他的酒就進了身旁國會連絡人的肚裡。

這是三月上旬,李庸三在台北市博愛特區的大三元廣東海鮮樓請立委吃飯的場景:飯桌上的李庸三,說話不過三句,說來說去就是「隨意」、「不好意思」、「金多謝」。他與前財政部長顏慶章的飯桌氣氛迥然不同。顏慶章最廣為人知的興趣就是喝紅酒,他不但喝,還寫了一本有關紅酒的書放在來來大飯店賣,厚厚一本售價上千元。

而且,顏慶章擅長拿紅酒來「呼乾啦!」每每都能不醉。原因無他,顏慶章擅長放煙幕彈。每當敬酒的人迎上來時,顏慶章一定叫對方先乾為敬,當對方乾完杯時,顏慶章就開始「基礎紅酒講座」、「財政部政績進度」、「世界各地風景介紹」……,話題越來越遠,至少能持續十分鐘,耗到對方已經站得不耐煩要離開時,顏慶章就再請對方喝一杯,繼續介紹法國的紅酒和西班牙的紅酒有什麼不同,直到對方受不了準備閃人時,顏慶章安然微笑送客坐下。他手上那杯紅酒,還是滿滿的一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