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家保險公司年底前要籌錢辦現增

台灣保險市場成了大錢坑

十年前,台灣保險市場一片大好,外國保險公司和本國業者爭相湧入。而今,不少保險公司必須辦理現金增資以延長生命線。台灣的保險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背負一家年年必須增資的保險公司,趙藤雄只能「無語問蒼天」。 (攝影者.駱裕隆 )

財政部保險司七月十五日公布,二十四家產、壽險公司應在年底前辦理現金增資,這是保險司首度以公布方式提出限期增資名單。這份公布的名單中有些已經獲准延期或已經增資,或許保險司擺了個小烏龍,但每年保險業都要上演一次的增資戲碼,不得不讓人懷疑:「到底還要丟多少錢才能停止?」

「過去我們都說『十年抗戰』啦!但是以現在的大環境,恐怕沒那麼樂觀了!」國寶人壽總經理郭功彰無奈的說。新壽險公司必須先衝刺新契約業績一段時間,等到這些新契約變成取之不盡的續期保費時,才能苦盡甘來。

過去,這段艱苦期大概要八到十年,但目前保險公司碰上有史以來最差的投資環境,銀行定存利率低到幾乎無利可圖,其他投資管道也難彌補。眼見已經苦撐過九個年頭,新的八家保險公司卻還見不到一絲「苦盡甘來」的希望,「到底還要撐多久?」已經成為許多老闆揮之不去的夢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