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沉澱八百天的告白

接掌中經院,微笑老蕭「豁」出去了

卸任閣揆以來,蕭萬長每隔一、兩個月就出國旅遊或演講一番,對於官場的恩恩怨怨,漸漸放下了;這回復出,老蕭說:「這是把我的經濟專長做些發揮,別人怎麼講,我不在意了……」

■蕭萬長以個人名義參加「台灣智庫」成立酒會,馬上被捲入「裂解國民黨」的風波中。 (攝影者.翁挺耀 )

七月十五日,自閣揆下台已經八百天的蕭萬長,接下了中經院董事長一職,蟄伏兩年多的蕭萬長,終於又有可揮灑的舞台。

接掌中經院,蕭萬長不僅僅是找到一個新的舞台而已,他對中經院,還懷一顆「感恩」的心,因為,在民國八十七年底到八十八年初的「調降證交稅」風暴中,蕭萬長就是靠著中經院的力挺,挺過了這場政經風暴。

當時,國內「地雷股」不斷引爆,「本土性金融風暴」的危機迫在眉睫,財團大老再三遊說當時總統李登輝能夠調降證交稅,那時,國民黨內尚未決定連戰的競選搭檔,黨內的政治氣氛很異樣,拉掉蕭萬長,搶占閣揆有利位置的爭奪戰正暗潮洶湧,其他有力人士也暗中呼應要「倒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