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捷科技董事長宣建生的兩岸三地拚搏傳奇

全球監視器霸主自述「黑五類」生涯十八年

前身是AOC愛德蒙的冠捷科技,如今變為全球第二大監視器製造商。帶領冠捷起死回生的宣建生,早期在中國竟是名「黑五類」……

冠捷的LCD監視器,市占率目前排名全球第三大,僅次於韓國三星及明基,代工與品牌為7:3的比例。 (攝影者.翁挺耀 )

四十二年前,一個因為「黑五類」的身分下放中國貴州的小夥子,不幸染上肺結核,「因禍得福」輾轉來台「依親」;如今,年近六旬的他,多年後卻在那個當初不讓他念書的國家頂天立地,為華人企業爭得全球第二大的名聲。他是全球第二大電腦監視器製造商冠捷科技的董事長兼總裁宣建生。

提起冠捷科技,台灣人對這個公司比較陌生,但若說起AOC愛德蒙,就會覺得耳熟。冠捷科技的前身是AOC愛德蒙,一九八八年決定轉型做電腦監視器之前,曾雄踞台灣電視機製造商前三大、外銷第一大電腦製造商,員工超過千名,在國際上掛AOC愛德蒙品牌的電視機,比大同電視名聲響亮得多。

只可惜一九八八年,台灣電視機製造商因為美國控訴反傾銷的衝擊,產業盛極而衰,當時資本額才十來億元的公司,一年可以虧掉兩億元。新任總經理的宣建生忍痛決定,逐步裁掉所有電視機的生產線,改而投入電腦監視器的生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