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能白害林清吉一天「應召」十三次

■林能白(右)創造了台電董座和總座最密切互動的紀錄(左為林清吉)。 (攝影者.翁挺耀 )

行政院長游錫堃提出「董事長制」的新理念之後,幾位新坐上國營事業董事長寶座的主持人都顯得戰戰兢兢。其中,則以台電董事長林能白最具代表性,可號稱為「緊張大師」,為深入了解公司業務及夏季供電狀況,一天到晚都在電召相關主管面見,其中,最慘的要算是總經理林清吉了,一天被「應召」多達十三次以上呢!

林能白雖然有滿腹的管理理論,卻因與台電素無淵源,對電業經營十分陌生,因此急欲進入情況了解台電的整體經營狀況,對台電大大小小的事都要搞懂,尤其在前任董座林文淵因限電事件下台後,林能白更引以為鑑。

因此,林能白辦公室裡,不時有主管進進出出的報告業務,特別是總經理林清吉,一天到晚蒙董座「應召」。有一天,一件事剛談完,林清吉前腳才剛跨出董事長辦公室,人都未回到同一層樓的總經理辦公室,董座那邊打來「電召」的電話鈴聲又響了。林清吉一天從早到晚必須繃緊神經,連回家手機都不能關機,隨時得準備「應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