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永豐餘造紙公司董事長何壽川

有專業知識才能產生影響力

21世紀,新科技勢必進入既有的產業,一定會發生製程上革命性的改變,這種改變是不連續的。你一定要有專業知識,才有可能產生巨大的影響。

何壽川所帶領的造紙王國,已超越生技、邁向奈米科技,他所建構的平台,不久的將來,將延伸到全中國。何壽川告訴本刊總主筆李美惠:「不懂的東西,我們絕不進入。」進入的,他一定會徹底發揮研究精神,用心鑽營。 (攝影者.駱裕隆 )

觀念走在時代尖端的永豐餘造紙公司董事長何壽川,眼光獨到、行動落實,更難能可貴的是,深具人文素養。這些成功企業家的潛質,來自他熱愛探索新知及不斷的學習,同時也讓永豐餘成為台灣企業集團的長青樹。他告訴本刊總主筆李美惠,人生不只是用數字來表現,生命一定有它的本質值得追尋。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每一項新科技對於產業都有重大影響,生物科技又將對國內產生何種變革?

答:工業革命後產業怎麼演變,為什麼cycle越來越短,我用圖表示,這是非常有趣的事,每一條曲線都看到他們的cycle,走到頂端時,它就飽和,但當快到頂端,接近商品時,就開始有新的技術。這是非常創新,而且非常革命性的變化,這時,它就接續了第二條曲線。它上來時,大家都認為這個人是瘋子,「怎麼可能接替現有這麼龐大的事業和產業?」但是,你也可以看到所謂的「後浪」,後浪還真的把前浪推掉了,一波一波的前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