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貧濟富的金融現象

隨著央行的貼放利率降低,台灣銀行界再度掀起一股降息風,但降的是活儲利率及大眾相關的薪資存款利息,而銀行的基本放款利率,卻幾乎是文風不動,台灣已出現了不折不扣的劫貧濟富的金融現象。

在金融體系中,居大多數的小老百姓是資金的提供者,他們以薪資戶、活儲及小額定存戶,形成金額龐大的底層資金提供者。而透過銀行的運作,這些錢變成放款,提供個人及企業界運用,而存款與放款間的利差,則是金融體系最主要的獲利來源。

自去年以來,中央銀行一直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不斷的調降貼放利率,可是銀行並沒有同步調降存放款利率,反而不斷的向底層最弱勢的小老百姓下手,從薪資戶、活儲戶下手,降低他們的利息所得;至於放款利率總是在社會大眾的大加撻伐之下,才象徵性的調降。這種現象,完全是「劫貧」手段,向毫無還手之力的小老百姓揩油,充實了銀行的荷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