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屏障」能屏障什麼?

台灣半導體驚人的成就,至少可以屏障台灣IT產業未來成長的10年,也就是說,半導體產業提供10年可以尋找新興產業或經濟發展模式的屏障,這比其在國防上的可能作用還來得重要。

最近看完了近來備受討論的一本書《矽屏障》,作者是克雷格.艾迪生(Craig Addison),生於澳洲雪梨,於一九九二年遷居香港,並開始研究、撰寫有關台灣、中國大陸及亞洲各國電子及半導體之發展,艾迪生在電子業內擔任記者、編輯、顧問長達十五年以上。

事實上,這本書最引人興趣的是它的書名副標「台灣最堅強的國防」,同時,在前一陣子討論台灣八吋晶圓廠是否開放赴中國大陸投資時,當時的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便曾引此書強調晶圓廠對台灣的重要性,更使得此書引人注目。

書名之所以出現「矽」,是因為「矽」是IT產業最重要的元素。本書的主要內容大致可分成兩大部分,一是深入淺出的描繪台灣IT產業(包括電腦及半導體等)發展過程,並以客觀論述說明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地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