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數據仍讓投資人不敢樂觀

歐元走強,歐洲心虛

美元貶值,顯示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缺乏信心;歐元升值,卻不表示投資人看好歐洲,尤其德、荷近日公布的經濟數據都令人憂心。

今年夏天,歐元(euro)應該不會再跌得像落水狗一樣。歐元原本被戲稱為「歐洲的俄羅斯盧布」,在三月底時兌美元只有八十七美分(約合新台幣三十元)。隨著美元疲軟,歐元開始發功,穩健走強。

六月二十六日,美國第二大長途電話公司「世界通訊」(World-Com)爆發會計醜聞,使得美元進一步重挫,而歐元則勁升接近與美元平價的水準,接近歐元在二○○○年二月所創下的歷史高點。

以貿易加權條件而言,歐元如今的升幅不值得自豪。從三月底以來僅升值六%,只是兌美元升值一三.五%。相較於一九九九年,歐元剛推出時,對美元的匯率為一.一七,歐元目前的價位還是相形見絀。然而, 相較於歐元尚未成為統一貨幣的一九九○年代早期,以當時的組合貨幣計,如今的歐元更是不堪回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