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文革」?──中國大陸的「知識革命」

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日前透過衛星視訊參加日本「經濟新聞」舉行的「亞洲的未來」座談會,他在會議中預測,美國得準備在二○五○年看到一個GDP大大趕上美國的中國。與一般不同的是,李光耀如此預測依據的是大陸人民不斷求知和積極向上的態度。前此,李光耀在北京參觀了一些書店,親眼目睹大陸人民尤其是年輕一代對知識追求的狂熱,李光耀說這種現象讓他心生畏懼。

今年三月,我曾寫〈長江最後的縴夫〉一文,描述在貴州那種山窮水惡的地方,縴夫們如何日賺人民幣三元,憑自己的體力與智慧與大自然拚搏的生活。這群縴夫,無論拚勁、韌性、智力、手藝及生命力,擺在任何一個成熟的市場經濟中,都必然會爆發出巨大的生產能量,然而,他們沒有這樣的機會。

就人的本質而言,這群縴夫一如所有他們多達十三億的同胞;所有的中國人,都具有同他們一樣的拚勁、韌性、智力、手藝與生命力,也同他們一樣,從來(至少已兩百年了)沒有踫到過能盡情釋放出他們巨大生產能量的機遇,一直到上個世紀最末的二十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