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有能力卻不聽話

我第一次見到明基電通董事長李焜耀是十幾年前的一場記者會,因為他是企業經理人協進會的年度傑出經理人之一。他當時還在宏碁,我依稀記得,每年宏碁都有多名經理人獲此獎。所以,獲獎的意義只代表他有潛力。但那天,一位也曾經當選傑出經理人的宏碁人註解李焜耀:「此人是宏碁最當紅的經理人。」這句話一直讓我印象很深刻。

多年後,我看到李焜耀不但在宏碁出類拔萃,更看到他在兩岸商界嶄露頭角。我認識的一位大陸資深媒體主管去年到台灣訪問時,在緊湊的行程中,還特別去拜訪李焜耀,因為他們在大陸就已結識。

四月份,《商業周刊》專訪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時,他評論了許多台灣重量級的企業家,其中,給予李焜耀的評價最正面。他說,他在多年前就已經看出李焜耀的格局不只於此。

就專業經理人而言,李焜耀走出一條很不一樣的道路。在台灣人的眼中,總認為你要自己創業,才有出頭的一天。

李焜耀擁有創業家的開創性格,卻能耐下性子在宏碁集團待了二十五年,沒換過老闆。進而內部創業,如今成就一個規模宏大的次集團。因此,我們在這期《商業周刊》的封面上說,他沒拿出一毛錢,卻締造兩千億王國。細究文字,「沒拿出一毛錢」所強調的是他專業經理人的身分。

《商業周刊》副總編輯王學呈以「有能力卻不聽話,有本事卻不出走」註解李焜耀的行事與性格,我覺得很貼切。許多專業經理人其實都擁有「有能力卻不聽話」的性格,但是太難駕馭了,所以不見容於老闆。但,李焜耀的際遇不同。

我可以大膽的說,台灣能力強的老闆很多,但是像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如此肚量大的老闆卻少見,願意給部屬夠開闊的馳騁空間。施振榮或許有領導上的盲點,但如果李焜耀不是遇到他,不見得會有今天的成績。李焜耀的成長軌跡,可以給職場人士不同的省思。這期封面故事的執筆者為科技組的召集人黃惠娟。

除此之外,這期《商業周刊》的另一個重點是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六月十日是鴻海股東會,由於之前他們的百億投資台灣的計畫被披露了,使得他們今年的股東會吸引了空前的記者參加。

在這場記者會上,郭台銘對他接班人的條件有更清楚的描述。條件既已開出,顯然,一場激烈的內部競賽是免不了。本篇的執筆者是資深撰述郭奕伶。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