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擁抱移民代價高昂?

美國雖然張臂擁抱移民,但移民者不盡然是高級精英分子,屬於中、下階層的大有人在。他們雖不至於都會造成社會問題,但衝擊絕對難以避免。

在歐洲,外來移民經常被指責為造成犯罪率升高、搶走本國勞工飯碗的罪魁禍首,所以支持移民者都以美國為典範。在美國,反對移民的聲浪較小,一般人多以正面的角度看新移民並不只是做本地勞工不願做的低下工作,而且也帶來創業機會和創新的精神。

設想矽谷如果沒有移民,會是什麼樣子?當然,接納移民也有代價,因為移民會搶走有些本地勞工的工作機會。但是,權衡之下,移民仍是利多於弊。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兩位教授戴維斯(Donald Davis)和衛史坦(David Weinstein)最近發表的研究結果似乎是在挑戰這個觀點。這兩位學者指出,單就美國而言,美國外來移民每年讓本地勞工損失七百二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兆四千四百八十億元),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一%,遠高於經濟學家先前的估計,同時相當於美國實施貿易保護政策所造成的損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