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科學玩起禁忌的遊戲

人腦是多麼精密又複雜的結構,連最普通的日常語言,都需經過繁複的程序才能完成。神經網絡一旦遭到外力介入,將有什麼巨變?實在難以想像。

在一項治療憂鬱症的嘗試中,神經學家進行了一個簡單的實驗,利用電極刺激女性的腦部,引發愉悅的感覺。實驗對象並不會受到傷害,而且憂鬱症狀明顯消失(至少暫時如此),但缺點是她們很快的就愛上了進行實驗的醫生。

此種治療程序(在神經學史上還有更激進的例子),對人類尊嚴與自主性所帶來的威脅遠甚於基因複製。複製人目前是各界強烈爭論的議題,許多提案建議全盤禁止。但有關神經學的議題,沒有任何國家或條約明文禁止任何實驗。

誠然,過去數十年來,沒有神經學家以重複進行這項「愛的實驗」而出名。某位利用類似技術創造出遙控老鼠的科學家,甚至對這項研究所帶來的可能性毫無興趣。每當有人問到這個問題,他便驚訝的回答︰「人類?誰提到人類了?我們研究的是老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