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陳月卿夫婦用健康早餐趕走病魔

精力湯、全豆奶把她變金頂電池

每天早上,曾是知名新聞主播、現任華視策略發展部經理陳月卿會帶著一杯五百CC、用蔬果打成的精力湯出門。陳月卿坐在車裡,看著由那些五顏六色的植物,新鮮打成的精華,總是溫馨滿懷的想著:「這真是幸福的一天」!夏天喝精力湯、冬天喝熱騰騰的全豆奶,這是陳月卿全家人每天的健康早餐,以「新鮮」、「珍惜」的心情,開始一天的生活,也成為她活力的秘訣。

民國七十年開始主持「華視新聞雜誌」時,二十八歲的陳月卿常每天工作十五、六個小時。七十一年主持「天涯若比鄰」,每個月有三個星期在國外,在國內的一個星期時間,要利用時間熬夜錄影、趕稿。長期下來,身體終於發出警訊,年過三十之後,她從一尾活龍變成病貓,感冒成為家常便飯:「別人流行感冒,我一定感冒,別人不流行感冒,我照樣感冒。」三十三歲那年,她還因感冒併發腎臟炎,在病床上度過三十三歲生日。

出院後,陳月卿每天都感到疲倦,「每天都有一個地方痛,不是胃痛就是頭痛,像個藥罐子,很不快樂!」朋友警告她,這是「前癌體質」,也就是很容易得癌症。令人意外的是,八十年,先生蘇起(前陸委會主委)竟因肝癌住院,這是陳月卿人生最低潮的時期。夫婦倆在四十歲上下就失去健康,令人沮喪到極點。反省過去的生活習慣,最大的問題是兩人都天天熬夜,而蘇起除了抽菸,也常應酬喝酒。這些都是健康殺手。為了健康,陳月卿決定向過去的生活習慣說再見。當時她遍讀各種健康和抗癌書籍,隨手翻出一本過去讀過的書,線裝的書頁有些脫落,到處貼著書籤,可以想見當年她如何努力「閱讀健康」,尋找生命的活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