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有史以來最大外包計畫六月啟動

NEC釋出六百億委外訂單

自從前年新力來台採購後,富士通等大廠也紛紛跟進。今年NEC喊出全年採購逾六百億的採購計畫更是台灣廠商眼中的大補丸。

又有一家知名日商將大幅擴大對台採購金額。日商恩益禧(NEC)在不堪長期虧損下,今年決定學習美商,放棄部分零組件內製,擴大向外採購以降低成本,其中,台灣成為其採購的首要目標。

繼富士通(Fujitsu)在今年四月宣布。全年將在台採購新台幣三百億元後,NEC即將在六月底籌組一個多達四十人的採購團,預定單次採購金額達五百億日圓,預期全年採購金額逾二千二百億日圓(約合新台幣六百億元)、採購項目超過六百項。這麼大的一個採購案,引起國內製造商的高度注意。

根據協助媒合這次採購活動的外貿協會市場開發處處長劉大俊指出,二○○一年是日本所有電子大廠艱苦的一年,前六大日商(包括NEC、東芝、富士通、三菱等)總計虧損兩兆日圓。因此,六大日商去年同步進行大規模的組織重整計畫,除裁撤不具競爭力的部門,資遣與優退的人數也達到高峰,「去年忍痛做完這些動作後,也確立未來將不具競爭力部門委外代工的趨勢。」劉大俊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