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被國、親兩黨糟蹋了!

江丙坤「身不由己」的一百天告白

國民黨財經大老,也是泛藍軍立院重砲的立院副院長江丙坤,沒想到在一場政黨之爭成了「受害者」,不但無法施展財經專長,連溝通協調各黨討論法案都不太有「說服力」……

累積了30多年的財經本領,江丙坤(左)現在像是淺水困江龍,找不到舞台發揮。 (攝影者.楊文財 )

今年初,立法院副院長選舉,國民黨和親民黨合作,被稱為「江丙坤模式」。

但這種政治上的政黨壁壘實力對抗,對當事人來說,卻可能是才華的抹殺,「江丙坤要是當立委,不管是質詢,或是提出法案,對行政院和執政黨都是『重砲』,但把江丙坤變成了虛位副院長,不能質詢也不能提案,重武器當成廢鐵。」一位也是政務官轉戰立委的藍軍立委,對二月初泛藍軍僅為了「挫陳水扁銳氣」,推出江丙坤反制「王洪配」,讓江丙坤提前折損,感到悔不當初。

三個多月以來,對江丙坤這一位財經老將來說,他有著「身不由己」的挫折感,回顧到國會的一百多天,江丙坤說:「我已經使不上力了,因這樣的挫折感,我現在已經不太去做任何積極性的研究工作。」問到台灣經濟的前景如何?一向積極提意見的江丙坤竟說:「何必那麼辛苦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