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治和流言之間拚搏下一個舞台

姚嘉文最意外的一場突圍之戰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被提名為考試院長人選,但他卻夾在從事政治運動與院長職務的兩難之中;他的台獨立場也影響了國會同意權的通過與否,這個美麗島世代大老正面臨殘酷的檢視……

提名姚嘉文(左)是陳水扁總統(右)首次在新國會行使提名權的挑戰,至於考試制度如何改革?似乎不是重點。 (攝影者.楊文財 )

從接受總統提名為考試院長開始,總統府資政姚嘉文便面臨兩難的考驗:贏了,就必須脫離長期參與的民進黨,擔任「中立」的考試院長;輸了,則意味著美麗島世代的徹底瓦解。

在民進黨內屬於大老級身分,也和陳水扁總統一樣是農村苦讀考上律師背景的姚嘉文,卻到臨退休的六十四歲,才展開人生的突圍之戰。姚嘉文透露,其實他和考試院早有淵源,在兩年前陳水扁當選總統後,就一度有意安排他出任考試院考選部長,卻為姚嘉文所婉拒。姚嘉文告訴阿扁:「我一輩子都在搞政治運動,民進黨執政後我還是想搞運動。」

一介農家子弟跳入政治叢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