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夢誰先覺

當一個公司的領導層,永遠只是政治酬庸的演員,我們如何能期待它找到經營的方向,對於公司內絕大多數兢兢業業的員工,又是何等的殘酷與不公!

兩週前才從香港回來。訂機票的時候,新加坡的秘書問:「那班是華航,可以嗎?」「當然沒問題!」回答時我想到華航工會的好朋友,以及空服員親切的笑容。

其實對華航的印象並不總是好的。二十多年前初出國門,華航的空服員給社會大眾的印象仍是驕驕子與驕驕女,而窮留學生的情感又特別脆弱,大家口耳相傳,相偕不坐華航給自己找氣受。一九九七年回亞洲,在亞太區域間飛行的次數多了,漸漸感受到華航的新氣象。只是機組員的努力,乘客看得見;制度、訓練、維修的問題,乘客卻看不見。

此次空難,外界對飛機為何在高空解體的揣測不一,雖然到本文截稿時航空器的黑盒子尚未尋獲,依目前所有跡象顯示,原因應該不是「人為疏失」。那麼,除非最後證明真有不可抗拒的「外力因素」,否則華航的「飛安管理」實難辭其咎,華航的「飛安記錄」也將邁入歷史新低;華航將再度成為國人的夢魘,也是國家必須背負的恥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