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是誰?

法務部長大哉問「誰是國父」?引發在野黨群起捍衛法統。陳定南自圓其說:因為他本人很尊敬國父,所以才提出將國父名分法律位階化的建議「真的是出自一番好意」。且不論在野黨是否消受得起這番「好意」,陳定南的用意應該沒有人會誤解。

春秋戰國時代,曾經有兩次諸侯向周王室「問鼎之輕重」:一次是楚莊王討伐陸渾之戎族後,周定王派大夫王孫滿勞軍,楚莊王問王孫滿九鼎的大小輕重,王孫滿回答:「在德不在鼎。……;周德雖衰,天命未改,鼎之輕重,未可問也!」一次是秦國派兵向周王索取九鼎,周大夫顏率以九鼎交換齊國軍隊相救,秦軍撤退後,齊國要求九鼎,顏率對齊王說:「當年周伐殷,得九鼎,一鼎要九萬人來拉,得動員九九八十一萬人才能送達齊國」,才打消了齊王的念頭。

問九鼎之輕重是什麼意思?這九鼎是王權的象徵,問鼎的用意再明白不過。同樣的,問「國父是誰」用意何在?國父是國家創造人,是先有國父才有國家,毋須明載憲法,遑論法律位階,若一旦人民不承認這個國父或不要這個國家,易言之,周武王伐紂建立周朝的法統不再是法統時,有沒有九鼎,一點也不重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