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同運作-企業垂直整合新主流

如果說八○年代企業界的熱門字彙是「品質」,那麼,現今當紅的字應該就是「協同運作」(collaboration)了。「協同」這個字意味著企業間跨越敵友界線,進行共同運作。「協同」的最高境界是企業間以效率為前提,重組企業營運流程,以解決存貨不足、工廠產能閒置或貨運容量不足等問題。

從去年至今,協同概念已經吸引了眾多企業募集資金投入相關計畫,某些新創軟體公司甚至開始推廣協同商業(collaborative commerce)的概念,同時軟體大廠如IBM、EDS、Tibco(美商資訊巴士軟體公司)、Siebel System紛紛加入戰場。據洋基研究公司(Yankee Group)估計,未來四年將有三十三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千一百五十五億元)投入相關科技研發,同時,市場規模將成長到數百億美元。

協同運作並非全新的概念。但新科技萌芽、景氣衰退、過去企業間電子資料交換並不成功等因素,使得協同運作有了新的空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